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暨“聚力·发展我担当”主题活动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 2016-07-04 20:31 | 【 【打印】【关闭】

  7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5周年暨“聚力·发展我担当”主题活动推进大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应邀出席大会。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及离退休党员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我担当、我奉献,我创新、我有为,我学习、我践行。大会由副所长杨建华主持。 

  会议在所合唱队合唱的歌曲《我爱你中国》和《青春舞曲》中隆重开场,我所合唱队在上海分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主题歌咏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党委书记刘岩在大会上首先致辞。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发表的重要论述,以及形成的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新形势下要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四个率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而努力奋斗。他总结了前一阶段硅酸盐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肯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以来取得的积极效果,指出要持续推进“聚力·发展我担当”系列活动,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号召广大党员“亮身份”,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他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的基本原则,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把做好人才工作作为服务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他要求上海硅酸盐所各级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把改革的难点作为党建的重点”,为研究所的发展、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第一篇章“我担当、我奉献”中,所长宋力昕作了题为“十三五中的硅酸盐所”的“聚力改革思享会”主题报告。他全面系统地为大家展示了“十三五”发展中的硅酸盐所的现状、机遇与挑战,结合“科技三会”精神,简要回顾了上半年研究所的重要工作进展,对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每位党员要提升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中发挥核心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 

  会上,党委委员为入党50周年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对他们为研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达感谢。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带领科研一线党员代表刘学建、管理服务党员代表马晓利、离退休党员代表曹佳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张三佩,向全所党员发出“党员亮身份、树正气、做表率”倡议,倡议学习老党员的优良品质,践行“两学一做”,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随后,全体党员在老党员曹佳弟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第二篇章“我创新、我有为”中,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董显林研究员作“课题组团队建设”的主题分享。他从合理布局、分工协作、构建创新团队,坚持攻关、研以致用、服务国家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夯实创新源头,传承优良文化,营造和谐氛围,科技创新、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和感恩的心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叙述,为我们展示了创新有为的魅力和优秀团队创建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随后,能源材料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与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应邀上台,与董显林研究员一起,分享会开展了先进班组创建圆桌分享会,由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书记沈沪江主持。三位研究员结合业务和管理各项要求,一起分享了先进班组创建的做法和体会,使参会人员获益匪浅,也为研究所完善先进班组建设新标准,推动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向实验室、课题组拓展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第三篇章为“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以支部为单位组成的10支代表队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相关题目进行了激烈竞答,以扎实的基本功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赢得阵阵喝彩。特种涂层与生物中心党支部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代表队、能源与古陶瓷中心党支部代表队、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结构陶瓷中心党支部代表队、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队、中试基地党支部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其他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李正华作总结讲话。他对上海硅酸盐所七一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不忘初心,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两学一做”,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的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深化改革,率先发展。注重人才资源,搭建创新平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使科研工作出成绩,产生影响力。他指出,所党委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创新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并祝愿上海硅酸盐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大会在嘹亮的所歌中胜利闭幕。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聚力改革思享会”主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主持大会

  开场合唱

  为入党50周年老党员颁发纪念章

  党员“亮身份、树正气、作表率”倡议

  重温入党誓词

  董显林研究员作主题分享 

  先进班组创建圆桌分享会

  “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现场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