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温兆银研究员参加2016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演出

发布时间: 2016-06-22 17:13 | 【 【打印】【关闭】

  617日晚,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黄浦区科协、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市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承办的“2016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再度在上海科学会堂一号楼奏响。本场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民权主持,部分在沪两院院士、科技工作者等共计800余人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在音乐会上精彩演唱。 

  音乐会由科学家团队与上海爱乐乐团联袂献演。温兆银研究员独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等歌曲,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代表科技工作者演唱了《沁园春·雪》、《走向复兴》、《阿拉木汗》、《乘着歌声的翅膀》、《映山红》等经典名曲。上海爱乐乐团则演奏了由作曲家吕其明、陈新光共同创作的交响乐组曲《使命》,是本场音乐会的一大亮点。 

  温兆银研究员刚长途出差回沪,就参加了音乐会演出。在台上,温兆银研究员还与主持人进行了互动,并在全场观众面前向平日里为支持自己工作而担当了大部分家务的太太以及共同努力的实验室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温馨甜蜜的气氛感动全场。 

  温兆银研究员表示,他喜欢声乐,听音乐和唱歌都是他的爱好。声乐和科学研究是有共性的,唱歌发声也要讲科学,让气息通畅,把阻力降到最小。喜欢唱民歌的他,此次选择了《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两首经典民歌,用美声唱法将它们演绎得格外动人,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自2015年创设以来,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已成为慰问上海科技工作者的高雅艺术品牌活动。本场音乐会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科学与艺术的创新交融,丰富科技工作者的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创新文化氛围,特别是科技三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隆重召开之后,望藉此机会更广泛地凝聚上海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新争先、再立新功。 

  (摘自“上海科协”、“上海观察”微信公众号) 

  温兆银研究员精彩演唱 

温兆银研究员与主持人、观众互动交流  

音乐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