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6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党支部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6-06-13 14:47 | 【 【打印】【关闭】

  6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6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党支部工作培训班在嘉定园区青年公寓二楼报告厅举办。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出席,原党委书记王龙根,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等50余人参会,会议由刘岩主持。本次会议是在新一轮党支部(总支)委员会换届完成后的第一次集中培训,旨在提升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工作能力,并对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培训分为辅导报告、经验交流、情境模拟和实务讲解四个版块。刘岩首先作开班动员,希望新一届党支部(总支)成员珍惜学习机会,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立足支部实际,提升学习效果。老领导王龙根为三位离任党支部书记颁发证书。 

  第一版块为辅导报告。上海药物所原党委书记成建军的报告题目为“党支部的工作定位、职责与工作方法”。他指出,研究所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科研院所的基层组织,是研究所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的组织基础,是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保障力量,更是党的生命的重要活力源泉,他着重从增强组织向心力,提升党员作用力,优化支部行动力,表现活动感染力和实现各方互动力等方面阐释了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思路和体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丰伟作了“上海分院党建工作情况交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分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并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工作体会和思考。 

  第二版块为经验交流。上海技术物理所工程一室党支部书记周士兵、中电32所质量质检联合党支部书记王璐应邀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周士兵谈到的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中心工作的做法给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王璐介绍了其所在支部在单位园区搬迁中的经验做法与发挥的作用,令同样面临园区搬迁的研究所学员深受启发。 

  第三版块为情境模拟。该版块精心设计了发展党员支部大会、与党员谈话两个场景,与会支部书记、委员运用党务工作知识,再现了日常支部工作情景。王龙根从工作程序、工作艺术等角度作了精彩点评。 

  最后一个版块是实务讲解。综合办公室王娟为学员作了关于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支部考核等方面的讲解报告。整个培训过程严谨规范、紧密充实、动静有序。 

  在培训会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还就本支部 “两学一做”实施计划和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彭芳就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进行了工作部署。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谈到,党的力量对研究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支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坚定信念,弘扬正能量,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为研究所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宋力昕讲话

  刘岩主持会议

  王龙根作点评

  为离任党支部书记颁发证书

  成建军作辅导报告

  陈丰伟作辅导报告

  周士兵作经验交流

  王璐作经验交流

  情境模拟一 

  情境模拟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