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5-17 10:39 | 【 【打印】【关闭】

  514日和1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嘉定区科委、科协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和第十五届网上科技节活动分别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展开。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长宁区少科站党支部书记姜嵘、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党委书记徐斐等出席了514日的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科普互动装置体验、科普视频展播、科学图片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传播活动。来自延安中学、市三女中、省吾中学、建平中学、建襄小学、愚一小学、江五小学、开元小学,嘉定一中、嘉定二中、嘉一联中、普通小学、清水路小学、城中路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以及部分市民等33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活动。 

  刘岩在公众科学日开幕式上活动致辞,他首先对科学传播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回顾了海硅酸盐所在科普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刘岩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 追梦未来”的主题,宣传上海硅酸盐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宣传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支撑作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姜嵘启动了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五届网上科技节活动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王绍华研究员作了题为《BGO晶体与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的故事》的科普报告。报告以悟空的“火眼金睛”为切入点,通过类比论证,层层深入,阐明了暗物质的特点和闪烁晶体的工作原理,论证了探寻暗物质的重大意义。 

  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作了题为《可穿戴的电子设备与新一代绿色能源》的科普报告。报告用生动的案例展现了基于压电材料的可穿戴电子设备对于人类生活方式产生的深刻变革,阐述了压电材料的工作原理及压电能量收集器件的应用范例。讲座现场还特意准备了“海上明月”压电地板互动体验装置,以加深公众对于科学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时代感,不时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活动期间,市民和学生们还走进了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室、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离子喷涂课题组、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BGO晶体展室、智能节能膜课题组、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等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体验了热电发电装置、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智能节能膜等互动演示装置。 

  此外,“科学之美”图片展向社会公众呈现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微观世界的神奇魅力;自主创作的《智能节能膜》、《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发电材料》等几部生动形象的科普动画短片也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上海硅酸盐所依托全国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网上科技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已经成为科学传播的阵地。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致辞

 王绍华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罗豪甦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参观实验室

  “科学之美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