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电池研究安全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3-09 15:37 | 【 【打印】【关闭】

  随着当前电池研究热度的持续增加,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因素对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环境保护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加。涉及电池方向研制工作的单位应该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如何提前把安全措施和管理环节融入科研探索活动之中,对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一直是单位领导和科研工作者们需要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此外,科研工作的特点是涉及到的原辅材料种类多而杂,实验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风险,现有的经验可能不能完全满足安全环境需求。针对该问题,3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了“电池研究安全工作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安全工作分管领导、副所长杨建华主持,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能源材料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王绍荣研究员、史迅研究员、李驰麟研究员、杨松旺副研究员以及其他从事电池研究工作的科研骨干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从事电池研究的科研人员回顾了从事电池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的实验环节,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方法。王绍荣研究员介绍到要重视危险报警器、探测器的安装、氢气管道使用自动关闭装置可迅速阻止损失的扩大、新进研究生在进实验室之前,导师要对其进行安全教育,高年级研究生要对有关实验进行示范。史迅研究员分享了国外实验室好的经验,如对于长时间测试放电性能的实验,可以采用远程监控的方法,甚至在科研人员的手机上进行实时观看实验状态。崔忠慧副研究员介绍到,由于该组研究的是新型电池,实验用过后的废旧样品要加倍注意不得遇湿。唐宇峰助理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做有发热实验时,将小型试验装置放在铁柜内也是一种可行有效的预防突发事件的方法。参会的科研人员积极讨论,并一致表示该类研讨会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杨建华作总结发言。他向科研人员对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谈到,此次安全工作研讨会是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尝试,今后会继续探索更多更好的管理方法。安全管理要为科学研究保驾护航,并在科研中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全所职工要共同探讨,积极参与所安全工作。他对下一阶段安全管理工作作了部署,并要求安全管理部门充分汲取会议成果,将会上提出的有效方法和建议落实在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中。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