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学雷锋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3-07 13:05 | 【 【打印】【关闭】

  34日,为迎接第54个“3.5学雷锋日”,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团委组织优秀青年前往上海市长宁区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学雷锋科普宣传活动,为40多位智障孩子带来了一场趣味盎然的科普讲座,并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体验了相关科普产品。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副书记靳俊作科普报告,团委书记毛朝梁,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等一起参加活动。 

  长宁初职是一所对智障学生进行初级职业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主要开展烘焙、手工、陶艺等技能培训,与普通孩子不同,这里的学生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关爱。考虑到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同时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志愿者以“绿色能源未来社区”为主题,从孩子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风扇、手机电池入手,由浅入深,循循诱导,先后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材料和智能节能膜等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技在改变生活方式中的重要作用。在科普讲座之后,孩子们观看了相关的科普动画视频并动手体验了互动科研装置。当看到用自己手中的热量就可以利用温差发电原理来驱动小风扇转动时,孩子们感受到了自身蕴藏的巨大潜能,无不因此而欢心鼓舞。孩子们展现出的积极向上、热情阳光的正能量也感染了青年志愿者,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在今后工作之余能够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团委副书记靳俊作科普报告

志愿者们向学生演示先进技术

学生们听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