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退休研究员孙维莹入选《当代100位陶瓷和玻璃研究领域杰出女科学家传记》

发布时间: 2016-02-19 13:52 |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孙维莹入选Wiley出版社《Successful Women Ceramic and Glass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100 Inspirational Profiles(当代100位陶瓷和玻璃研究领域杰出女科学家传记)》一书。该书作者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总监Lynnette D. Madsen博士。孙维莹研究员因其在相图领域的杰出成就而入选,是此次入选者中唯一的一位中国籍女科学家。 

  孙维莹研究员1998年从上海硅酸盐所退休,曾担任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平衡课题研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她在相图研究中的突出成就是建立了Y-Si-Al-O-N系统富氮区的亚固相关系,明确了其中存在的52个相容性四面体。该项研究的难点在于原料YN极易水解,影响了富氮区相关系的建立。当时氮陶瓷的相平衡研究在国内是空白,但她一直坚持要在这个领域中赶上世界水平。孙维莹研究员利用1983年公派到英国Newcastle大学以及1989年公派到美国Michigan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机会,系统开展了含氮系统相平衡研究。在经历了很多次失败后,她终于成功合成了YN,并在新鲜合成YN12小时内完成配料、磨料、烧结和物相测定。 

  基于在相平衡研究中所取得的杰出成果,上海硅酸盐所曾被国际同行赞誉为世界含氮系统相关系的三大研究中心之一,相关成果还获得了1987年中国科学院科学进步一等奖和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勤奋上进、淡薄名利、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上海硅酸盐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传承与发扬。 

《当代100位陶瓷和玻璃研究领域杰出女科学家传记》一书封面

孙维莹研究员1984年在英国Newcastle大学 

孙维莹研究员1990年在上海硅酸盐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