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一行视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6-01-21 13:10 | 【 【打印】【关闭】

  114日下午,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能源处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相关领导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就研究所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环境功能材料课题组组长王文中研究员及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王东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重点汇报了节能环保和能源材料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情况及融入上海科创中心的构想。王东对市发改委领导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硅酸盐所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东谈到,从科技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的角度看,能否有效解决新材料从实验室样品到产品的孵化问题,尤其是中试放大阶段和市场前期阶段运行机制与产业化自身规律脱节的问题,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科技成果转化,应当以需求牵引为导向,聚集知识产权、风险投资、资本运作等各类要素,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从而实现新兴产业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周强对上海硅酸盐所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的要求,上海硅酸盐所应充分发挥在节能环保和新型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该领域及其他领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科技成果转化要经历一个从实验室小试、中试放大到市场推广的漫长的过程,有没有领先的科技成果,能不能把握先机,是成果转化成功的关键;要探索新的成果转化机制,整合资本方、技术方和运营管理方的资源优势,各取所长,协同合作。最后,周强表示市发改委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 

座谈交流现场

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