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素心一行视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5-12-18 21:16 | 【 【打印】【关闭】

  1216日上午,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素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唐铮一行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视察指导工作。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杨建华、王东、曹红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接待并与对方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张素心听取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作的关于研究所基本情况和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构想的汇报。 

  施尔畏对张素心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施尔畏指出,数十年来,上海硅酸盐所为材料科学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发展、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每一个发展阶段,上海硅酸盐所都有先进的技术走进企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惠及民生,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价值体现。新的时期,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中科院首批“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领域的特色研究所,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技术的价值体现在社会实践性方面,新兴产业技术的社会实践要以“需求牵引,要素集聚,协同创新”为导向,提高知识、技术和工程三者结合的能力,要创新体制、机制,打破工作中的壁垒和束缚,破解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的顽疾。施尔畏还强调,建设特色研究所和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要摒弃自我安慰、自我循环和自我评价的思想观念,站在全局高度,突破小我,成就大我。 

  张素心对上海硅酸盐所在新材料领域取得的科技成果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社会效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做出了持续重要贡献。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涌现出了钠硫电池、碳化硅热交换管、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一批科技转化范例,为嘉定区作为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注入了活力。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硅酸盐所须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增强辐射带动效应;须探索新的产业化模式,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最后,张素心表示发改委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和帮助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技产业化工作。 

座谈交流前,张素心一行深入科研和生产一线,先后到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碳化硅晶体项目部、碳化硅陶瓷课题组、复合材料课题组、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DSSC项目部等了解工作情况。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讲话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素心讲话

座谈交流现场

参观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

参观碳化硅晶体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