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作国际关系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5-11-24 19:03 | 【 【打印】【关闭】

  11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作了题为“中美关系:问题与前瞻”的专题报告,长宁和嘉定两个园区在职与离退休职工和研究生等近200人聆听了精彩报告。特邀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岩主持。 

  陈东晓从国际问题专家的视角和历史的维度,全面剖析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和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他在报告中指出,中美关系目前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处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中美战略共识发展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如何增强双方的互信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系统工程,这不仅包含着处在同一屋顶(体系)下的共同发展理念以及增加信心、信任和信赖的多重内涵,也强调这是一个程度逐步累积的过程。 

  伴随中美两国相对实力差距的迅速缩小,中国从原来的“韬光养晦”悄然向“奋发有为”转变,并提出“新亚洲安全观”、“新型大国关系”和“一带一路”等系列新理念,中美两国对彼此关系的叙述已发生了显著变化。陈东晓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他指出:“中美是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国家,有责任在追求各自国家利益的同时,把实施自我克制作为互信建设乃至国际秩序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中美两大战略力量加强包容和互信,将是建设一个均衡、稳定、有效的国际安全体系,尤其是亚太安全体系的基础。 

  随后,陈东晓结合中美关系之间的重大热点问题,对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习主席此次对美国的成功访问,向世界展示中美两国有意愿、有能力合作共进,相互助力而非相互拆台,相互包容而非相互排斥,相互协同而非唯我独尊,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使中美两国共同成为维护21世纪国际秩序稳定和有序演进的重要支撑。 

  陈东晓的报告语言简洁而不失风趣,见解深刻有说服力,令现场听众深受启发。最后,他还就“亚太再平衡”和“钓鱼岛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主持报告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作报告 

长宁会场 

嘉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