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暨安全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10-19 15:43 | 【 【打印】【关闭】

  10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暨安全管理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作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以践行“三严三实”精神,着力“提升全所安全管理水平”为重点开展了认真学习和交流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研究中心(室)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课题组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 

  党委书记刘岩作了重点交流发言。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海分院近期也开展了专题教育暨工作交流会,对研究所如何进一步做好专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传达院党组和分院有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他对硅酸盐所已开展专题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小结。他强调,下一阶段的专题教育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聚焦本所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高效的应对措施,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实效保障科研生产工作的有序开展。开展专题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键在于各项工作举措能否落到实处。针对当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明确指出,在安全管理制度与规范的建立上应体现一个“严”字,而在工作举措和安全预案的执行上应体现一个“实”字。 

  副所长杨建华对近期硅酸盐所的安全形势做了情况通报。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各职能部门、业务中心和课题组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在日常管理中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黄富强、温兆银、卓尚军、陈航榕、陶顺衍、孙兴伟和韩金铎等研究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就安全管理工作展开了研讨。他们一致表示,安全是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只有先把安全工作做好了,才能做好科研工作。全所同志都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他们还提出了建立有针对性的安全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强科研工作过程管理与监督等建议。 

  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谈到,“三严三实”内涵深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三严三实”应该成为各级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三严三实”融入日常工作中。同时,“三严三实”精神也是硅酸盐所创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应长期坚持并自觉践行。在谈到硅酸盐所的安全工作时,他指出,安全工作非常重要,要把“三严三实”精神贯穿到安全工作中,从严抓起,明确责任,落到实处。他强调,安全工作的关键是防范,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预防措施,并形成监督与评估机制。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一起努力,团结一致,把工作做严做实,共同把硅酸盐所建设好。 

所长宋力昕讲话

党委书记刘岩作重点交流发言

副所长杨建华讲话

副所长曹红梅主持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