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到浙江义乌廿三里第一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28 08:40 | 【 【打印】【关闭】

  924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上海地区十余家研究所到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第一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工作人员吴永铮首先结合生活中可接触到的材料实例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领域。随后,结合动画视频的形式讲解了上海硅酸盐所正在研究的能够通过双向智能调节阳光透射率从而实现冬暖夏凉的智能温控节能玻璃、利用手的温度形成温差发电的热电材料、色彩丰富并且可以在弱光情况下进行发电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创新成果。最后,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了热电发电材料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神奇。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多年来坚持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发挥研究所特色,开展以“公众科学日”、“网上科技节”和“老专家科普讲师团”为特色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介绍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介绍热电发电技术

  

  动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