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缅怀淞沪战魂,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记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15-09-07 14:59 | 【 【打印】【关闭】

  95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增强支社的凝聚力,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社员到上海吴淞炮台湾和淞沪抗战纪念馆过了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为纪念194593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取名,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吴淞口位于上海市宝山区东部,为长江、黄浦江和蕰藻浜三江交汇处,地形险要,是东南国防门户,历来是重要的海防要塞。自清朝在次修筑水师炮台以来,发生大大小小战斗不下十几次。这里是鸦片战争(1942)、“一·二八”淞沪抗战(1932)、“八·一三”淞沪抗战(1937)和解放上海淞沪战役(1949)的著名战场,这里曾经硝烟弥漫、风云突变,见证了一个民族的苦难和新生。硝烟不再,记忆犹存,参观吴淞炮台湾,让社员们重温战争的艰难历程,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进一步激发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着社员们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一个全面反映抗战时期发生在上海的两次重大战役“一·二八”(1932)、“八·一三 (1937) 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十四年抗战史实的专题纪念馆。社员们不仅参观了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陈列展馆,也通过淞沪馆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了解了淞沪战争的详细经过。“七·事变后,淞沪要地,形同危城,西安事变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促成了国共两党再度携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建立起来,举国一致对外,抗日御悔。淞沪抗战,是中国全民族的抗战,是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集中表现,它唤起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新的觉醒。社员们参观后表示:展馆内十八个小故事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淞沪战场上普通军民的抗战故事,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民族抗战强大无比的精神力量,并将永远感染并激励着后人。 

  牢记历史是一种前进的力量。它鼓舞着我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从自己做起,立足岗位做贡献。这次活动不仅让社员们铭记历史,悼念革命先烈,也让社员们更加团结,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社员参观吴淞炮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