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暨“聚力·青年率先行”青年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34 | 【 【打印】【关闭】

  825日下午,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暨“聚力·青年率先行”青年工作座谈会。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党委委员、所长助理闫继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团干部,各级青联委员、院青促会成员、35岁以下部门和课题组负责人等青年代表,团员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彭芳主持。 

  所党委书记刘岩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党的94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全部出席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他从党的群团工作的意义、重要性、特色和具体要求等关键词出发,解读了本次群团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从群团组织的概念、群团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改进群团工作等方面,并结合上海硅酸盐所的具体情况,阐释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核心内容。 

  会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苏良碧和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吴成铁,分别传达了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中科院青联四届全委会精神。苏良碧介绍了全国青联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作用,传达了本届全委会的有关决议,从国际形势、政治新风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布局入手,号召青年科技人员要提高科学道德素养,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工作,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研成果。吴成铁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中科院青联的批示谈起,介绍了中科院青联四届全委会的基本情况,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工作感受和体会,提出要跳出传统教育思维和思想,要保持好奇心和兴趣,要懂得合作创新,培养团队意识和文化。 

  座谈中,所党委委员、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拟推行的科技创新经费改革方案。之后,参会的青年人员从经费改革、人才培养、安全保障、信息交流、实习就业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耐心听取每位青年的发言,并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回应和解答。 

  最后,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对以青年座谈会的形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青年是研究所的未来,是传承精神与文化的主体,青年要多沟通交流,形成广泛共识。他对全所青年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青年人员要珍惜机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要独立思考、追求真理,形成自己的做人准则;三是要全面发展技能,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四是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多从研究所角度思考问题,为研究所的发展出谋划策,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会议还对获得上级团组织、所团委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本年度,上海硅酸盐所共获得了包括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在内的13个集体和个人奖,在青年团队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所长宋力昕与青年座谈交流 

  

  党委书记刘岩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苏良碧传达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精神

  

  吴成铁传达中科院青联四届全委会精神

  

  座谈会现场

 

 

 

 

 

颁奖现场

2015年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青团荣誉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