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暨文书档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5-08-24 13:32 | 【 【打印】【关闭】

  8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5年全所档案工作会议暨文书档案培训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及职能部门其他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综合档案室通报了上海硅酸盐所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档案工作情况,并对2015年下半年档案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就档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及中国科学院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分析了研究所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讨论研究了改进措施和对策。彭芳对各部门在档案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档案工作人员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培训指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指出档案工作要融入各项工作的过程管理,形成工作习惯,实现常态化。 

  杨建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重申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倡大家要做有心人,对档案收集工作予以重视;其次,提出各部门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档案预立卷工作要落实到位,部门负责人要与兼职档案员保持沟通;第三,要加强档案业务培训,综合档案室要定期组织兼职档案员进行学习和交流活动;最后,对今后的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综合档案室能对档案进行更大程度的开放利用。  

  根据目前上海硅酸盐所文书档案工作的现实需要,综合档案室在会上还组织了文书档案工作培训。培训从文书档案管理规范与职责、文书档案的收集、文书档案的整理规则三个方面对文书档案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次培训也作为今年管理人员公共事务管理系列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会议现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