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视察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5-07-31 10:04 | 【 【打印】【关闭】

  7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视察指导工作。阴和俊一行深入科研和生产一线,先后到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铁电压电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复合材料课题组、先进碳化硅陶瓷材料课题组、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等了解工作情况。在参观过程中,阴和俊与一线的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项目进展和应用情况,并对高温酷暑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科研人员表示慰问。 

  视察期间,阴和俊认真听取了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做的关于研究所总体情况、特色研究所工作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重大项目部署与进展情况的汇报,与所领导班子、科研及管理骨干围绕研究所发挥优势争取和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深度参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加强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要求院机关管理部门要对接好、服务好,为研究所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阴和俊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在重大任务承担、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研究所积极谋划未来发展、参与分类改革推进特色研究所工作、与地方对接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等工作表示赞许。阴和俊指出: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而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材料。因此,材料是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一是要充分认识材料在人类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握材料科学与技术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二是要贯彻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瞄准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研发出真正能用、好用、大范围用的先进材料,为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研究,为材料应用提供指导和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四是要面向市场,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形成良性循环,加快推进成果转移转化。阴和俊还要求硅酸盐所重视与上海市的合作,落实好“率先行动”计划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对接,发挥优势深度参与科创中心建设。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副局长戴博伟、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和院高技术局有关领导陪同视察。

阴和俊副院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

  阴和俊副院长视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