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5年大学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 2015-07-24 11:20 | 【 【打印】【关闭】

  2015713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2015年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41所重点高校的84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714日,暑期学校正式开班。副所长黄政仁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参加上海硅酸盐所暑期学校。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展示了上海硅酸盐所作为无机非金属材料综合性研究机构的科研水平和人文环境。 

  随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航榕研究员、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郑学斌研究员、中科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李江研究员、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董绍明研究员、中科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周志勇副研究员、中科院能源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温兆银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朱英杰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金平实研究员、中试基地任国浩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许钫钫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 

  715日,学员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分别进入27个课题组进行科研活动体验,参观了实验室,观摩了各种科研设备,了解了很多最新科研动态,有的同学还参加了课题组的组会,聆听科研人员作报告,也有的同学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亲自动手做实验,这使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 

  716日,上海硅酸盐所邀请三位优秀的导师代表分别就研究所不同专业领域的研究方向为学员们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孙静研究员作了题为《石墨烯复合材料用于储能电极的应用研究》的报告;吴成铁研究员作了题为《3D打印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的报告;罗豪甦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晶体材料的研制与器件应用》的报告。精彩的报告使学员们充分领略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的睿智与博学。 

  暑期学校活动期间,还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为将来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丰富学员们的生活,使大家能尽快的熟悉,培养大家的团结协作能力,在暑期学校开始时组织学员们自我介绍,暑期学校期间组织了和所内学生的乒乓球赛,结业典礼结束还进行了文艺汇演。 

  717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大学生暑期暑期学校结业典礼隆重举行,学员代表踊跃发言,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导师、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副所长黄政仁,导师代表董绍明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黄政仁在讲话中表示,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本次暑期学校活动,能亲身体验到上海硅酸盐所良好的科研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深厚的科研实力,并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事业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 

  暑期学校活动,不但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了解上海硅酸盐所的机会,也为上海硅酸盐所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科研实力的平台。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优秀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报考上海硅酸盐所,积极投身于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黄政仁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孙静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吴成铁研究员作报告

颁发结业证书

2015年大学生暑期学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