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纪念建党94周年暨“聚力·率先我行动”主题活动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 2015-07-02 17:06 | 【 【打印】【关闭】

  7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召开纪念建党94周年暨“聚力·率先我行动”主题活动推进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江东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组织干部处处长姚娅平,上海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孙中峰等应邀出席大会。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在职党员、研究生党员及离退休党员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启幕、率先、聚力和展望。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东主持。

  所党委书记刘岩在大会上致辞。他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历程,指出新形势下要落实党中央“六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按照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要求,响应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号召,凝聚全所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努力探索形成有硅所自身特色的“一三五”党建工作模式。刘岩总结了前一阶段“聚力·率先我行动”活动的成果,肯定了前期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党员群众的参与率和取得效果的成效性。针对“聚力·率先我行动”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评选表彰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向先进典型学习;二是各级党组织要以“凝心聚力”为主题,扎实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全所党员同志要树立个人与集体、研究所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感,乐于奉献,努力奋斗。

  所长宋力昕作了关于特色研究所定位、发展目标和改革举措的大会报告,同时也是今年“聚力·率先我行动”改革思享会的主题报告之一。他从历史与定位、组织架构与科研队伍、经费与产出、重大突破完成情况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从主学科建设、研究领域、服务国家目标和公众利益工作、研究所能力等角度介绍了研究所现有基础,提出了聚焦先进制造领域及能源领域,建立适合于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高效先进无机材料研发体系,实现核心材料、关键技术与产品化重大突破及建设材料-器件-装备-系统的技术价值链,形成技术集成-规模示范-推广应用的产业价值链的总体目标。宋力昕指出,要实现特色研究所建设的目标,需要人才、经费、管理等多方面的相应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其中党的建设对于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鼓励全所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制造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聚力·率先我行动”活动主题LOGO发布仪式,对“聚力·率先我行动”——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主题LOGO获奖作品和先进党支部进行了表彰。信息功能材料中心党支部书记曾华荣,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团队、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团队,优秀共产党员董绍明、陈雨作为代表作了先进事迹展示。会场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或工作分享,或开放式演讲,或团队话剧,形式多样,表现生动,时而令人感动落泪,时而令人激动兴奋,现场掌声不断。

  李正华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达了对大会的两个感受,直接感受是大会整体很有设计感,充满正能量,是党的工作的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创新性地实现了党组织增强广大党员、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目标和作用;间接感受是,硅酸盐所党委在行动,在以极大的活力和创新动力探索党的工作。最后,他勉励硅酸盐所探索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抓好党建工作,推动特色研究所的发展,在“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中,全所上下共同努力,再创辉煌。

  大会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响亮誓言中胜利闭幕。

  李正华作总结讲话

  宋力昕作大会报告

  刘岩致辞

  王东主持

  大会现场

  李正华和宋力昕共同为主题LOGO揭幕

  “聚力·率先我行动”活动主题LOGO作品颁奖

  “聚力·率先我行动”——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支部颁奖

  优秀团队风采展示

  曾华荣交流先进支部工作经验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董绍明事迹演讲(王冉冉) 

  全场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