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抗击强暴雨袭击

发布时间: 2015-06-24 09:35 | 【 【打印】【关闭】

   615-17日,海连续三天遭遇强降雨袭击,嘉定区为本次暴雨的重灾区,降雨累计超过240毫米,内河水位超过警戒线,暴雨加河水倒灌使得多处出现严重积水情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得当,降低了暴雨对嘉定园区科研生产的影响,保证了研究所的平稳运行。 

  616日上午,在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和雷电黄色预警后,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即时作出部署,强调人身和国家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根据所领导要求,保障管理办公室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实施了防汛抢险队伍24小时值班待命制度;及时启动新建抽水泵站,保持24小时不间断排水;关闭园区所有门窗;用提前准备的防洪沙袋封堵实验楼大门;低洼地区实验室门口加置专用挡水隔离板;对室外供电线路不断巡查,严防漏电。 

  嘉定园区617日凌晨340分,园区除78号楼附近因地势较高未积水外,其余各楼周边均出现积水,最深处达350余毫米。研究所根据2013年抗击菲特的经验和教训,利用财政部修缮资金,新建了每小时排水量600立方的排水泵站,在本次快速清除园区积水中发挥了重要功效。另外,得益于每年的防汛预案不断完善,防汛物资的不断更新和配备,和以安全干部、安全员和保安队员为主的防汛抢险队伍的共同努力,园区主要实验楼附近道路积水在617日上午730分左右被彻底清除。高压配电间、各实验大楼及重要设施都得到有效保护。经保洁公司的快速清洗打扫,园区环境与人员车辆通行也很快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