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5-06-05 10:40 | 【 【打印】【关闭】

  5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调研。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唐铮陪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王东、曹红梅等出席接待。 

  邓麦村参观了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实验室、复合材料实验室、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等,听取了宋力昕所长关于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队伍建设以及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所取得的工作进展的汇报。宋力昕所长还就上海硅酸盐所围绕特色研究所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在科研经费管理、绩效分类评价、研究单元的调整与重组、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知识产权管理、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即将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谈到了上海硅酸盐所目前正在推进的一批工程化、产业化项目所面临的条件保障困难等。 

  邓麦村对上海硅酸盐所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并对研究所在围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有机统一,率先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与即将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等方面印象深刻。并指出,研究所的工作要有特色、有优势,就要凝练发展方向,形成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和优势领域,才能不断产生具有重大产出的科技成果。同时,他指出,中国科学院正处于新的发展时机,上海硅酸盐所要认清转型发展形势,保持定位导向明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提高工程化能力,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更大作用。 

  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总经济师、财务处长王喜晴,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