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收看中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及专题党课并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行首次研讨

发布时间: 2015-05-27 13:45 | 【 【打印】【关闭】

  5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组的要求,组织中心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总支)书记等40余人,参加了中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及专题党课。下午,所党委即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参会人员围绕视频会内容,结合上海硅酸盐所推进改革创新和“特色研究所工作以及干部队伍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东主持。 

  视频会上,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作的题为《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党课报告。报告诠释了“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以及在全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全院领导干部和科研骨干队伍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落实相关责任,从严从实组织实施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所长宋力昕带头就“三严三实的重要内涵与意义,领导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以及结合三严三实,上海硅酸盐所如何推进“特色研究所”工作等谈了体会和认识。他认为,“三严三实”不仅对个人、对部门、对单位,乃至对整个社会、整个国家都具有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严讲的是做人,“实讲的是做事。“三严三实”高度概括了作为领导干部所应具备的素质,指出了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从人民利益出发,实事求是地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谋发展。同时,对硅酸盐所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三严三实精神需要渗透到每一位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当中。他指出,硅酸盐所已经进入了“率先行动计划四类研究机构中的特色研究所行列,其定位与目标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有机统一,率先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这就要求我们要实实在在地考虑国家需要什么,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体现国立科研机构对国家、对社会的贡献。要立足长远,凝练发展方向,形成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和优势领域。围绕“特色研究所”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硅酸盐所将重点从科研经费管理、绩效分类评价、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改革。我们不能回避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即将遭遇的阻力与困难,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切实推进改革举措。他要求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根据各自的职责,从实际出发,为所的发展做实事。全所上下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特色研究所目标的实现。  

  学习会上,所长助理孙静和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还结合近期参加的上海市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上海市委党校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后的心得与体会,谈了对“三严三实的思考和认识。 

  王东对学习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习三严三实精神,要将中央精神与研究所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三严三实的核心是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确定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而对于个人来讲,则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事。会议还对接下来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初步部署。 

   

  视频会现场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