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联合开展“走出去创新学习”党员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22 08:20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新要求以及中科院正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学习一流科研院所在党务创新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开拓广大党员新视角,推动支部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与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党支部于1017日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联合开展了“走出去创新学习”党员主题日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党务交流、学术交流、现场参观及活动总结等四个板块。 

  在“党务交流”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在党务实践中的举措、经验,探讨了支部工作中的难点及其对策,特别是在优秀科研骨干中如何发展党员、党务工作如何与业务工作相融共行共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学术交流”中,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主任董显林研究员和苏州纳米所所长助理、先进材料研究部主任李清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与苏州纳米所先进材料研究部各自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建设、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曾华荣、张骁骅、邱松和王锦等同大家一起分享了纳米表征技术、取向碳纳米管可控连续制备、高性能碳纳米管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纯度半导体碳纳米管分离及其应用以及气凝胶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在“现场参观”中,活动成员首先参观了纳米所展厅,身临其境感受了纳米所自2006年建所以来八年间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重大项目实施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跨越式创新发展成绩。随后全体成员全副武装进入纳米加工平台超净实验室,一一领略了刻蚀、镀膜、光刻、封装等纳米加工方面的主要装备。 

  在“活动总结”中,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本次“走出去创新学习”支部活动收获颇丰,主要有两点启示:一是人才是兴所之基、强所之本,特别是青年优秀人才是兴所的主要活力之源;二是课题选题既要注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需要侧重面向民生之需;课题研究既要注重基础研究,又要瞄准应用开发研究。  

  活动期间,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刘佩华、所长助理李清文、科技处处长景震强、党办主任张明杰等专赴活动现场看望大家,高度赞赏此次活动,期望能将此类活动常态化,推动两所党务工作和科研业务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全体党员合影 

纳米所党委书记刘佩华等领导看望来访交流的硅酸盐所党员 

活动现场交流 

活动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