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4-09-16 16:46 | 【 【打印】【关闭】

  9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了专题报告学习会,邀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做题为《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辅导报告。全所在职和离退休党员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刘岩主持。

  报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重要论述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内容和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途径等三方面入手,以大量客观事实和理论研究成果为依据,深刻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大国竞争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国内价值观建设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概念与形成过程,同时阐明了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主线和文化软实力。他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分三个层次,从国家层面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要求,阐明国家有目标,人民才有希望;从社会层面提出的“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的要求,阐明社会有共识,发展才有动力;从个人层面提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阐明个人有信仰,民族才有力量。

  最后,刘岩指出,这次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思想深刻,对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对如何结合科研院所自身特点,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全所上下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形成优良的所风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袁秉达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