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成功抵御强暴雨袭击

发布时间: 2014-07-07 08:20 | 【 【打印】【关闭】

  625日晚至26日晚间,受雨带北移的影响,嘉定局部地区降雨量累计超过50毫米。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处于降雨中心,受暴雨影响严重。雨情发生后,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即时做出部署,启动园区排水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经过园区上下共同努力,园区内无一个实验室渗水,所有道路无积水,交通出行保持畅通,高压配电间、各实验大楼及重要设施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园区运行平稳。 

  在此次抵御暴雨过程中,保障管理办公室根据所领导要求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关闭园区所有门窗;用提前准备的防洪沙袋在实验楼大门附近做好防汛布置;协助低洼地区实验室配备移动抽水设备;对室外供电线路不断巡查,严防漏电;启动新建雨水泵站,向园区外管路强制排水。这些措施都有力地降低了暴雨对科研生产的影响,保障了园区的安全。 

  此次成功抵御暴雨还源自于先期的充分准备。早在615日,保障管理办公室即根据分管领导针对加强园区汛期安全工作的指示,及时布置了2014年防台防汛工作布置,讨论并制定了《2014年嘉定园区防台防汛工作预案》,明确了嘉定园区的防汛重点部位和责任人,制定了清晰的防汛值班安排及相关工作计划,为本次抗击强暴雨奠定了扎实基础。根据预案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还将于近期召开防汛动员会,要求各相关责任人于7月初如期完成相关防汛防台准备工作,包括新建泵站复检准备,移动抽水设备的绝缘检查、黄沙包,铁锹等防台防汛物质的准备;室外供电线路定期巡查,严防漏电,确保园区供电安全检查;对低洼地区空调外机进行抬高,检查地下车库抽水泵,疏通各大楼屋顶排水管路和园区所有下水管道,树木加固等。 

  通过此次成功抵御暴雨,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积累了宝贵经验,将进一步促进提高防台防汛工作水平,为园区的科研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