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安全防范责任书”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 2014-06-25 08:42 | 【 【打印】【关闭】

  6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2014年度《安全防范责任书》签约仪式。全所科研骨干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所综合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所综合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岩主持。所法人代表、所长宋力昕,所综合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所长杨建华,所综合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所长黄政仁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签约仪式。 

  《安全防范责任书》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落实要求,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所内各职能部门、各实验室(中心)和课题组,宋力昕与各实验室(中心)主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安全防范责任书》。为突出科研实验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内容,责任书中除明确约定了各级部门应当承担的相关责任外,还明确了课题组长在确定方案、选择材料、风险分析、培养研究生等方面全过程融入安全责任的要求,将为安全责任扎根实验室,真正做到“纵向到底”的要求打下了扎实基础。 

  安全责任制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业务谁主管,安全谁负责”是责任制的基本原则,也是管理工作的底线。安全责任制已明确写入我国的《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中,是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和问责追究的法理依据。 

  长期以来,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坚持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定期组织专家安全评估、安全管理结合工会工作和每季度组织“安全卫生大检查”,抓早、抓小、抓苗子,防患于未然。硅酸盐所结合新修订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已初步建立了“群众参与、重点评估、职责明晰、应急有序”的基本管理框架,将为全所广大科研人员维护安全祥和的科研工作环境。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签署《安全防范责任书》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签署《安全防范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