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3-11-18 13:06 | 【 【打印】【关闭】

  1113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的主题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正确树立群众观点,增强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团结、务实、清廉、有为的领导班子。沪区党委副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第二督导组组长张建新、组员陈丰伟、胡嘉,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何晌艳,上海市科技纪工委刘晋元等莅临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王龙根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监察审计室和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民主生活会。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海硅酸盐所按照院党组确立的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的目标要求,在分院党组的直接领导和第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确立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所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干部和机关管理人员为重点,认真落实“做实‘三个环节’、把握‘三个层次’、突出‘四个注重’、坚持‘四个结合’”的总体工作思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第一环节,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树立群众观点和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出发,通过自学、党委主要领导上党课、所外参观交流、上级领导作主题报告、领导班子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着力提升对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的认识,先后组织了8次集体学习和思想交流。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的表现形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设立了实体意见箱、电话、电子邮箱、网上征集意见专栏等多种方式;建立所领导联系点,每个所领导联系1-2个不同类型科研业务工作或分管工作涉及较少的研究中心,重点联系1-2个课题组,并与10名以上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建立4个分别由纪委委员任组长,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监督小组成员等组成的调研小组,分工负责重点听取2-3个研究中心职工群众的意见,先后共召开10场座谈会,参与座谈的职工达120余人次,覆盖科研骨干、青年、党外人士、离退休老同志等各类群体,征集意见130余条。经过认真梳理,共形成了六个大类46条意见和建议。 

  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第二环节,所领导班子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9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108日《人民日报》刊发的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缺了理想信念,就丢了精气神》以及1010日中科院党组2013年第8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等,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党委书记与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充分交流思想,相互指出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进行了7次修改,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并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每位党员所领导亲自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分院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党员所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王龙根首先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群组发〔201320号)和《中国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意见》(科发党字〔20132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有关工作的具体要求。王龙根报告了所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类规划形式大于内容,启动大于推进。没有充分发挥规划指导研究所发展的作用,“五个重点培育”的进展速度相对滞后,落实进度不尽如人意,研究中心机构调整、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不力。在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等各类规划也有类似情况。二是会议形式重于效果,动员多于落实。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与研究所工作实际存在脱节现象,有些工作召开启动会或动员会后,落实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导致会议流于形式,实际效果欠佳。三是重制度制订,轻执行检查。由于宣贯不系统、沟通不及时、群众理解不到位,致使有些制度的执行力大打折扣。有的制度本身缺乏可操作性,有的监督落实不到位,有的制度延续性比较差。四是征集意见多、落实沟通少。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时还难以解决的,未能对群众意见及时反馈和说明,导致存在某些群众意见提出后无下文的现象发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作决策前后与基层沟通不够。所务会成为研究所重大问题主要的决策方式,有些议题没有提前进行充分的调研分析,有些决策做出后没有与科研人员进行很好的沟通解释。所务会学术、管理一把抓,未能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开展战略研究、把握发展定位、进行学科部署等方面的作用。二是深入课题组调研了解情况不够。所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一线科研人员和支撑人员联系较少,对发展有困难、规模较小的课题组关心较少。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在缺乏改革突破的意识和行动。所领导班子潜意识中存在守成的思想,满足于现状,缺乏进一步改革创新、敢于突破的胆量和勇气。在科研绩效调整、经费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方向整合、课题组撤并等改革举措方面,未能持续有效推进,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青年人才培育、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成效不明显等。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在公务活动片面追求礼节,不注意节约。近年来对外交往中接待活动中比较追求规格、形式和档次,一些本可以在所内召开的会议却在所外租借会场举办;有时为表示对来访客人的尊重,对超规格接待所领导把关不严等。 

  对照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看看病”的总要求和中科院党组、分院党组的具体要求、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迫切需求和职工群众的殷切期盼,领导班子认真反思反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9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是强化学习,增强班子履职的能力;二是求真务实,扎实推进“一三五”规划;三是改进会风,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四是问需于民,建立领导班子联系一线长效机制;五是问计于民,建立职工参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六是问效于民,以管理高效提高服务水平;七是认清形势,引导健康可持续发展;八是解放思想,着手推进创新突破;九是照章办事,严格控制公务消费。 

  王龙根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陈立东、宋力昕、杨建华、刘岩、黄政仁等也联系成长经历,联系分管工作,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在相互批评环节,王龙根对其他所领导班子成员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 

  张建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指出:第一,召开民主生活会是检验第一环节工作的成效。上海硅酸盐所的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思路清晰,学习组织针对性强、效果显著,征求意见创新组织方式、覆盖面广。总体上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好的基础。第二,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剖析深刻,气氛融洽。会前有2次专题学习,谈心活动进行充分,对照检查材料撰写认真,整改措施基本明确。今天的对照检查实事求是,不强调客观,从自我出发,很好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第三,要以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推进活动深化,推进发展。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等第二环节的工作,注重讲实际、解难题。同时,张建新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第三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思考如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学习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水平、推动发展;二是思考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与创新文化融合成为常态;三是在转变作风中强化学术民主建设,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发挥专家和管理干部作用;四是在整改落实中,要注意检查整改与换届考核反馈相结合,要注意制度建设与风险防控相结合、与发展需求相结合,要注意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与学习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围绕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努力形成全所共识,明确使命,聚焦发展。 

  李正华等督导组领导也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王龙根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很坦诚,将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改进班子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民主生活会现场 

   

  督导组组长张建新讲话 

   

  沪区党委副书记、督导组副组长李正华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