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发布时间: 2013-10-22 12:20 | 【 【打印】【关闭】

  10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十二项”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为主题,召开了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心(部门)负责人、课题组组长、副高以上、项目负责人、中心预算员、党支部委员、工青妇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 

  首先,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了《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他简要介绍了此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况,通过2007-2012收入支出概况、各项支出情况、争取各项经费情况、资产情况以及净资产情况等方面概述了任期内经济运行情况。同时,着重对科研项目经费支出存在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分析,并根据审计意见及建议强调了后期的整改方案与落实措施。 

  其后,财务处处长王庆陵结合国家、中科院、地方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对科研经费支出的相关规定作了说明。 

  中科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作了《课题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的专题报告。他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分析了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中的风险点,引出从国家政策、研究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对环境的评估,并结合实际对财务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知识作了专题培训。最后,他从了解法律法规,评估判断经费使用与管理风险,了解财务管理知识,梳理正确的管理意识和理念,制定执行业务规则,资源适度集中管理使用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正确管理与使用课题经费,对我所有效开展科研经费管理,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最后,王龙根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了下阶段的工作重点,要求以“风险防控体系”专项工作为契机,围绕重点监督领域,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加强对科研经济业务的监管;以“基建”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化重点领域监督与管理,形成系统的基建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并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开展资产采购方面的风险防控工作,查找本领域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风险防控工作流程,促进科研经费的规范管理和合理高效使用;加强科研人员合理使用科研经费的意识,逐步建立其它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会务、接待、出国、在外平台等),共同降低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的风险,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 

   

  副所长宋力昕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作《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 

   

  财务处处长王庆陵作《科研经费支出报销的相关规定》的报告 

   

  院监审局副局长袁东作《课题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的报告 

  会议现场 

    

  监察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