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3-10-16 18:27 | 【 【打印】【关闭】

  1015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23日至25日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9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108日《人民日报》刊发的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以及1010日中科院党组2013年第8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等。同时结合听取群众意见的情况,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写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打好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王龙根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时,指出河北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五个“统一”、对照四面“镜子”、畅通“四条渠道”、提出三个“防止”,保持四“清”等做法很有特色,值得学习和借鉴。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和强调的“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的要求,为研究所下一阶段如何准备和开好民主生活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目前,上海硅酸盐所的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第二环节。这一环节要突出抓好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开门搞活动的态度虚心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01014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小组先后两次召开工作会议,会上逐条讨论和整理了四个调研小组8月下旬至9月中旬深入科研一线征集的对所领导班子及个人的意见,初步归纳为“四风”、学科发展、科研管理与管理机制、人才培养、绩效评价、后勤保障等方面。会上,领导班子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通过所领导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网络征集等方式收集的意见进行了进一步梳理,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表现主要有: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力度不够;管理制度执行力不强;有些会议形式重于效果,动员多于落实;征集意见后的反馈不够及时,整改成效不明显;所务会议在作决策前听取群众意见不够;所领导深入课题组不够;有安于现状情绪在滋长,勇于突破的劲头不足;在对外交往过程中,有时片面追求礼节,勤俭节约意识弱化等。 

  会议对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了要求,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