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3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3-05-13 15:52 | 【 【打印】【关闭】

5月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3年度档案工作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出席会议,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所专兼职档案员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彭芳主持。

会议宣布了综合档案室组成人员及分工调整方案,再次明确将科研档案、设备档案等档案工作统一纳入综合档案室管理,进一步强化全所档案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综合办公室张爱琼按相关要求对2012年的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归档工作存在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并提出了2013年档案工作的重点和迎接中科院档案贯标复评的筹备工作安排。科技一处耿慧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档案管理概况及2012年科研档案归档情况,并分析了所科研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王龙根指出,公共事务管理贯标复评工作是今年全所十大任务之一,各部门负责人及专兼职档案人员要认真做好档案工作的贯标复评。档案管理部门要加强分类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性质,建立相应的建档规范。

会议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科技二处处长闫继娜指出,档案工作要成为各部门的常规工作,要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常态化管理;科技一处处长宁聪琴表示要在不增加课题组负担的前提下,加强民口项目档案的管理;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潘志雷也强调要与课题组加强联系,做好科研仪器设备档案的管理;所地合作处于伟东也交流了在所企合作过程中的档案管理问题的思考等。

彭芳在总结中强调,档案工作要融入日常工作,形成一种习惯,但归档要有重点。档案部门要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根据新的发展情况建立新的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要实现保管功能,更要重视档案利用,尤其要注重开发档案的数字化信息利用。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