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一届中摩材料与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4-01 16:13 | 【 【打印】【关闭】

3月21日至24日,应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人员出席了“第一届中摩材料与应用研讨会”(MoSiMMA-1)。来自中国不同研究所和大学的14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长W. Benjelloun热情欢迎首次来访的中国科研人员,并详细介绍了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在科技领域的研究情况,双方就无机材料研究与应用进行了为期2天的学术交流。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李效民研究员在会上分别作了《新型热释电材料及其在红外探测器中的应用》、《氧化锌薄膜能带调解及红外检测应用》的报告。

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建立于1957年,是摩洛哥独立后的第一所大学,现任的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及多位现任内阁大臣毕业与该校,目前摩洛哥境内其他大学的教授也大都毕业于该校, 该校是摩洛哥最有名望的大学。W. Benjelloun校长希望改变以前仅与欧洲方面合作的局限,极力希望寻求与中国科研机构与高校的合作。摩洛哥国家科技部负责人DrissAboutajdine教授在摩洛哥传统民族餐厅中宴请了中国与会代表,并讨论了双方今后合作的前景。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克明也和与会成员见了面,鼓励和支持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我国非常重视与非洲的合作,经贸领域规模逐年扩大,自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4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12年中非贸易额近2000亿元,与巨大的经贸交往相比,双方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加强与非洲国家间的科技交流是我院外事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和与会者交流

会议现场

信息功能中心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