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参加第三届中法先进材料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4-01 16:07 | 【 【打印】【关闭】

3月17日至3月20日,“第三届中法先进材料研讨会”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凝聚物质化学研究所(ICMCB-CNRS)举行召开,这是继第二届中法先进材料研讨会于2012年10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之后的又一次中法双边交流会议。双方约有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等一行6人参加了会议。

两国学者交流了各自在材料化学与物理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结果,内容包括多重铁性材料(铁磁性,铁电性,压电性)、离子和电子导体、纳米材料、可持续材料(绿色合成,循环利用)等。共有39位代表分别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及研究进展交流。刘岩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所在无机材料研究领域中主要研究工作;罗豪甦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和李效民研究员分别在会上介绍了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会议期间,凝聚物质化学研究所所长M. Maglione教授带领与会者参观了研究所有关实验室,介绍了该实验室在“铁电材料和陶瓷复合材料研究”、“能源转换和燃料电池研究”、“新型材料与先进电池”、“光学材料研究”、“纳米材料化学”等方面的国际一流研究成果。

法国在世界无机材料研究和应用领域一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研究项目大量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尖端领域。在过去30多年中,上海硅酸盐所与法国科研中心(CNRS)开展了大量项目合作与人员互访交流,促进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学术研究。当今国际科技高速发展,中法双方科学家面对新挑战与机遇,希望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双方的学术研究。会议期间,刘岩一行还拜访了91岁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著名固体化学家、上海硅酸盐所名誉教授P. Hagenmuller。

与会者合影

与会者参观研究所相关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一行拜访法国国家科研中心著名固体化学家P. Hagenmuller

信息功能中心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