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邀请多名研究员为研究生做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2-12-26 12:52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高所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动力,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解决科研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研素养,2012年度第二学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邀请了多位所内外研究员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并开设了系列基础课程。

2012年10月,李永祥研究员做了《电介质物理学》系列讲座,分四次介绍了电介质物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郭向欣研究员做了题为“从课程学习走向科研实践”的报告。郭向欣研究员从研究所与大学学习的差异、科研工作的特点和内容以及做好科研工作所需具备的素养三个方面为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并以一位博士研究生的成长过程为例详细讲述了一名研究生从对科研的懵懂到成为一名真正科研工作者所经历的成长历程。

11月,潘裕柏研究员为研究生做了《无机材料制备科学基础》系列讲座,分三次介绍了无机材料制备过程中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实际问题。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段昌奎教授做了题为“稀土发光材料的应用及理论模拟”的报告,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发光的基本原理、最新研究进展及稀土发光材料的应用前景。

通过一系列报告,加深了研究生及科研工作者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增强了研究生做好科研的信心。报告不仅受到研究生的欢迎也受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欢迎。

潘裕柏研究员作报告

郭向欣研究员作报告

李永祥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段昌奎教授作报告

          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