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发布时间: 2012-10-29 08:32 | 【 【打印】【关闭】

2012年10月26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隆重举行开工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春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嘉定区各委办局和菊园地区领导,建设施工方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宋力昕主持,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介绍了项目情况,施尔畏、马春雷、朱志远分别致辞,并为基地培土奠基。

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占地76亩,是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建设的二期工程。由一幢无机材料性能表征和分析测试中心、一幢综合行政办公中心和四幢科研大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达9.5万平方米。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在继续开展前瞻性创新项目布局、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多品种小批量产品配套生产以及高层次国际合作研发等科研活动的同时,还要以此为基础,建设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简称“IDEA”项目)。“IDEA”项目的核心在于“创新示范”,集成中国科学院在光伏电池、储能系统、先进节能以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实现从概念、材料、模组、部件、系统到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

王龙根表示,在院领导的指引下,在嘉定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菊园新区以及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硅酸盐所将通过无机材料创新基地工程和IDEA项目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国立科研机构以科技支撑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带动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促进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繁荣富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施尔畏在致辞中指出,这是硅酸盐所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性事件。经济要转型,企业要转型,必定会要求科研要转型,科研院所要转型,包括我们原来的科研方式、队伍结构、产出形态等都必须转型,只有转型才可能符合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符合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态势。我们要努力做到三个“C”,第一把硅酸盐所和外部的创新组织要Combination;第二把我们的研究和应用要Combination,第三要把硅酸盐所过去比较多的工艺性的研究和原始创新研究要Combination。因此,应该有一个全新的平台来实现转型,我们设计了一个“IDEA”的工程,把硅酸盐所在绿色能源的研发、应用、示范能够在一个大楼体现出来,要通过这个应用示范工程向产业界、向社会各界介绍我们的科研成果,努力实现硅酸盐所的一次科技形态的转型。施尔畏感谢嘉定区委、区政府对科研院所的支持、帮助和关心,他强调,每一个硅酸盐所人一定要有感恩之情,这种感恩就体现在科技创新上,体现在成果产出上,努力践行白春礼院长提出的中国科学院的核心价值观“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将更多的成果奉献给我们的老百姓,为企业转型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春雷代表嘉定区委、嘉定人民政府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并向长期以来支持嘉定经济社会和科技产业发展的中科院、上海分院和各科研院所表示衷心感谢。马春雷指出,嘉定区委区政府发展战略明确了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几年中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也为今后未来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嘉定最大的优势在于科研院所多,成果大量涌出,科研人才聚集,同时又具备大量的产业空间。硅酸盐所在科研方面的实力很强,特别是无机非金属材料综合研发是其特色,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在新能源、生物、信息等材料研究中成果斐然。几年来,嘉定区与硅酸盐所的合作关系非常好,希望硅酸盐所能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同时将成果向产业化推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为国家科研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志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创新能力的持续快速增长,对上海硅酸盐所表示祝贺,并对嘉定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朱志远指出:建设多功能无机材料研究基地,是一个崭新的构想,也是上海硅酸盐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胡锦涛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上再次强调了我国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指出了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这为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所的创新2020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创新集群的建设,凭借中科院在上海的特别是在嘉定的六所两中心的科研力量,依靠张江国家自主创新园区,嘉定园区强大的产业优势和优惠政策,以具有综合优势和强大研发能力为特色的中科院嘉定创新集群已初见雏形。希望嘉定区委、区政府今后继续给予中科院研究机构在嘉定的发展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致辞

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春雷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介绍项目情况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宋力昕主持开工仪式

扬州五建上海总公司总经理李兴如发言

出席领导和来宾为基地培土奠基

综合办公室

保障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