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硅酸盐所研讨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发布时间: 2012-06-29 09:16 | 【 【打印】【关闭】

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三方能量转换先进材料研讨会6月21日至23日在香港理工大学召开。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正豪教授在会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出席会议并对每年一届的三方会议表示首肯并寄语。本次会议由香港理工大学徐星全教授任主席,还邀请了美国Berkeley加州分校的Samuel S. Mao教授、香港新日能公司行政副总裁、总经理苏耀祖博士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与发电技术研究所所长胡蕴成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和学者出席并作报告。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硅酸盐所能源材料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副主任王绍荣研究员、陈喜红副研究员、毕辉博士、博士研究生鹿燕等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大会共开展邀请报告、口头报告等二十五个,涉及新能源领域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新型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内容涵盖材料设计与理论计算、制备技术进展、以及实用化技术的开发和市场前景等。与会者提问发言踊跃、气氛热烈,针对我国新能源产业的现状和未来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通过同行之间广泛深入的交流,不仅加深了友谊,扩大了视野,对各自的研究大有裨益;而且还促进了与国际间的接轨。特别是产业界人士的参与把研发与应用有机地结合起来,可避免闭门造车的实验室研究,极大地提升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为促进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也是学术与产业对接的一次有意义的探索;希望这种模式能持之以恒,进一步发展壮大。

会议代表合影        

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