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2-05-15 14:44 |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5月12-13日在合肥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立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乔登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严纯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欧阳世翕教授,浙江大学陈湘明教授,天津大学李永丹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陈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郭占成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卓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蔚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陈立东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初升教授、陆亚林教授等。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数学物理处处长王永祥应邀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玲以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20余人。

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教授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式。首先,朱长飞代表中科大致欢迎辞,他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领导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是中科大和上海硅酸盐所共同建设的国家能量转换材料领域的重要研究中心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建设三年来,在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吸引相关优秀人才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在二次电池研究、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热电材料与器件等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双方单位非常重视该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将其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希望各位专家就如何把实验室做大、做强多提宝贵意见。

其后,王永祥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建议实验室要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高水平研究,不断凝炼研究方向,为我国材料学科建设和发展和解决国家能源与材料领域的重大需求做出更大贡献。朱长飞还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增补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增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乔登江,严纯华,欧阳世翕,陆亚林和温兆银为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向新增委员颁发了聘书。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立泉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与会专家听取了陆亚林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近几年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就实验室学科方向的凝炼、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实验室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特别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做出明确的规划。与会的各位专家就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实验室要突出特色,凝炼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的研究目标,要集中力量在几个关键方向有所突破,达到世界一流和国内领先水平。在注重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注意成果转化。申请专利不要仅要求数量,更要要求质量,应该推进现有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术交流会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富强研究员,朱彦武教授,余彦教授,黄伟新教授以及占忠亮研究员,陈喜红研究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引起了在座的专家及科研人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正式获批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实验室的定位是以固体缺陷物理化学为学科基础,以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光电热电转换、产能储能、先进表征方法与技术、材料设计与计算模拟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能量转换材料应用研发中心为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平台,强调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互补,特别是材料科学、化学、物理与能源科学之间的相互交叉和渗透,通过材料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使用效能分析相互结合的方法,认识和发现能量转化储存机制,解决燃料电池、热电、光电转换器件与储能电池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经过3年的建设,实验室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经费争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201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教授致辞    中科院基础局王永祥处长讲话

朱长飞副校长分别为新增补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陈初升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陈文教授发言

合影

 

 

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