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三届“X射线晶体学上海讲习班”在上海硅酸盐所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2-05-11 10:55 | 【 【打印】【关闭】

5月7日—10日,为期四天的第三届“X射线晶体学上海讲习班”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顺利举行。此次讲习班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近30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近6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

讲习班由上海硅酸盐所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景泰研究员主持。讲习班邀请了德国马普学会德累斯顿固体化学物理所所长、Z. Krist.-NCS主编Yuri Grin教授,Horst Borrmann博士,Ulrich Schwarz博士,捷克共和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Vaclav Petricek教授,法国欧洲同步辐射光源线站负责人Mohamed Mezouar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X射线晶体学中心主任Peter Y. Zavalij博士和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阿姆斯国家实验室Vitalij Pecharsky教授等七位晶体学资深专家负责主讲。

开班第一天,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刘岩对讲习班的举行表示积极的肯定和支持,并对几位主讲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Grin教授对讲习班的目的、讲习班内容和形式做了简要介绍。X射线晶体学方面的资深科学家Horst Borrmann博士做了关于实验室中粉末X射线衍射数据收集的精彩报告。作为晶体结构解析程序包WinCSD的作者,Grin教授介绍了WinCSD软件在粉末结构解析的独到之处、使用注意事项,并免费提供学员安装程序,举例讲解了WinCSD的具体操作。课后几位专家还来到学员中间,针对不同学员在晶体结构解析方面碰到的问题作了热心而又详实的解答。

随后的几天里,晶体计算程序包JANA2006作者Vaclav Petricek教授对目前晶体数据处理较权威软件JANA2006做了深入的介绍,并免费提供学员安装程序,并重点就几个典型例子对学员们进行了细心指导。 Mohamed Mezouar博士、Ulrich Schwarz博士分别对大型设备和极端条件下的粉末X射线衍射数据收集进行了详细讲解。Vitalij Pecharsky教授、Peter Y. Zavalij博士做了关于粉末X射线衍射的材料特征以及粉末数据的结构解析和精修的报告。最后,7位专家为学员们回顾了讲习班内容,并热情解答他们在晶体学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实际问题。

课程结束后,赵景泰研究员对本次讲习班进行了总结,衷心感谢几位主讲专家的辛勤授课,感谢广大学员的热心支持,感谢组织成员的无私奉献。第三届“X射线晶体学上海讲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第三届“X射线晶体学上海讲习班”专家学员合影

讲习班现场

 

人工晶体中心

中科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