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隆重召开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 2012-05-07 13:07 | 【 【打印】【关闭】

201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5月4日,正值第93个五四青年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隆重举行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党委委员、副所长宋力昕,党委委员、副所长杨建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副所长黄政仁,党委委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部分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青年学术海报大赛评委等出席大会,全所团干部、团员青年、一线青年代表等近300人在长宁园区主会场和嘉定园区视频会议会场参加大会。

大会由所团委副书记贺天厚主持。所团委书记彭芳在大会上致辞,她引用新华网的一则报道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共青团需要重新考量如何与青年建立密切的关系。共青团所面临的更深层次的任务,是一种精神文化领域的塑造与整合,这关乎中国青年作为国家和民族希望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科研院所团组织,也需要重新思考和审视团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思路。团组织要坚持服务青年、服务中心的工作宗旨,要不断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利用载体寻求精神认同,找到更有效工作抓手。大会向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发出号召,要学先进、强责任、增素质、敢创新、勇争先,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蓝图、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规划、研究所“一三五”目标的实现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向建团90周年、上海市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宋力昕宣布了“建团九十周年”上海硅酸盐所获上级团组织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名单。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团委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红旗团组织,信息功能陶瓷与器件研究中心团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五四红旗团组织,史迅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奖章个人,步文博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提名奖,彭芳荣获上海市优秀团干部,毛朝梁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干部,李国敏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团员;马名生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团干部,靳俊、张雪梅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团员。

大会举行了上海硅酸盐所首届青年学术海报大赛颁奖仪式。杨建华宣布了青年学术海报大赛获奖名单,主席台领导分别为获奖青年颁奖。大赛评委代表王根水研究员为海报大赛作了点评,对海报大赛的组织和参赛作品的水平表示肯定,并表达了增加工程技术研究领域作品的期望。

大会上举行了上海硅酸盐所青年网开通仪式。随着黄政仁的鼠标点下,上海硅酸盐所青年网正式开通。上海硅酸盐所青年网(http://www.sic.cas.cn/zt/twwz/)定位于服务全所青年,以“团结合作,服务青年,朝气蓬勃,彰显个性”为理念,为青年搭建数字化学习生活和信息交流平台。

大会邀请刘岩为团员青年做了题为《激扬青春,用“心”感悟》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并结合自身体验,以好奇心、恒心、信心、爱心、开心等为关键词与团员青年分享了青春感悟。刘岩还借用新华社的评论员文章激励青年“要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充分发挥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特点,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增长才干,青春才能绽放出鲜艳花朵,谱写出壮丽诗篇。”

王龙根代表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所青年工作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所团委凝聚青年力量,发挥青年优势的职能作用,为“创新2020”与所“一三五”规划的全面启动实施、创新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再次强调了在重要的历史时期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级团组织与时俱进、勇于探索,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要热情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严格要求青年,自觉为青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通过团组织的工作把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二是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作出创新贡献。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要勤于学习,要开拓创新,要不畏艰苦。三是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关心和支持团的工作,引导、鼓励、激励青年成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之中,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大问题;各研究中心和各职能部门要切实为团员青年的工作、成长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及时向所领导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健康成长。

大会还举行了离团仪式,有关领导为离团青年颁发了离团纪念品。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09.jpg

所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等出席大会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74.jpg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讲话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47.jpg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作《激扬青春,用“心”感悟》的专题报告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25.jpg

副所长宋力昕宣布上海硅酸盐所获上级团组织表彰名单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30.jpg

    副所长杨建华宣布青年学术海报大赛获奖名单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22.jpg

团委书记彭芳致辞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44.jpg

王根水研究员为青年学术海报大赛作点评

说明: D:\2012年共青团工作\建团90周年\2012-5-4 建团90周年大会\_DSC0064.jpg

离团仪式

 

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