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2010年诺贝尔奖得主根岸英一受聘为上海硅酸盐所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 2011-04-07 10:30 | 【 【打印】【关闭】

3月30日下午,201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后举行了名誉教授聘任仪式。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邱华盛,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等全程陪同。

根岸英一教授重点参观了SICCAS-SONY联合实验室以及硅酸盐所陈列室,在听取罗宏杰对该所历史演变、组织结构、研究成果等情况的介绍后,为该所今后发展留下寄语。

随后,根岸英一教授作了题为“我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有机合成研究”的报告。现场200多位研究人员和学生踊跃提问,根岸英一教授一一回答了他们的问题,还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广大科研人员树立致力于全人类发展的崇高理想。报告结束后,根岸英一教授接受了上海硅酸盐所“名誉教授”的称号,施尔畏为其颁发了证书。罗宏杰主持报告会暨聘任仪式。

施尔畏对根岸英一教授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勉励在场的研究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根岸英一教授执着的精神,扎实进行科研工作,勇攀世界科学高峰。最后,根岸英一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名誉教授,愿意今后和中方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同促进科学事业的发展。

根岸英一(Negishi  Ei-ichi,1935年7月出生),化学家,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因在“有机合成中的钯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方面做出贡献,瑞典皇家科学院于2010年10月6日宣布其与理查德•赫克、铃木章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

报告会暨受聘仪式现场

报告会暨受聘仪式现场 

罗宏杰主持报告会暨聘任仪式 

施尔畏为根岸英一教授颁发证书 

根岸英一教授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留下寄语

根岸英一教授参观SICCAS-SONY联合实验室

根岸英一教授参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列室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