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0年度党员代表会议

发布时间: 2010-03-22 15:23 | 【 【打印】【关闭】

2010年3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0年度党员代表会议隆重召开,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会议,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岩作所“党委2009年工作总结与2010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报告,综合办公室向代表汇报了2009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党委书记王龙根作重要讲话。正式代表、党委委员、各支部(总支部)委员会委员等101人出席会议。

代表分五个小组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分别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2009年所党委秉承“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理念,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切实推进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以庆祝独立建所五十周年为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凝聚力工程建设;以围绕和促进科技创新为目标,扎实推进创新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使我所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为顺利实施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圆满完成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2010年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所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世博主题,紧密结合党员群众需求,确定了五个工作重点,二十一项具体内容,有思路、有目标、有举措,希望在2010年能大力推进、狠抓落实,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推动中心工作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代表们还就如何加强研究所党的建设、发挥研究所党委的作用等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具体建议,如:进一步加强党的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紧密结合;继续推进所务、党务公开;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对青年成长的关注和指导;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等。

党委书记王龙根感谢代表对党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代表为党委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今年的党员代表会议是我所建立党员代表制度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年度代表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09年党委工作,明确2010年工作任务。王龙根书记并就如何做好今年我所党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关于围绕科技创新。研究所党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进行,要服从服务于科技创新的全局。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理念;要有主动配合行政领导、课题组长开展工作的意识和敢当配角的气度和雅量;要有围绕和服务科技创新开展党的工作的举措,要从党组织的建制、活动方式、活动内容等方面思考是否有利于推动和促进科技创新;要用部门的发展、创新的成果来检验党的工作成效。二是关于兼职党的工作。我所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都承担着十分重要和繁重的科研业务或管理工作,都不是专职的,这是目前科研院所党的工作队伍的普遍现象。有利的一面是对科技人员和科技工作比较了解,开展工作比较方便,不利的一面是时间和精力不够。如何才能把支部的工作做好?要求我们要有热爱和热心于党的工作心,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要有做好党的工作的能力。三是关于今年工作。创新(三期创新、“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世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2010年工作的主旋律。在完成创新三期任务和谋划“十二五”规划方面,一方面,我们要全面和高质量完成创新三期的任务,提前做好迎接院创新三期评估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谋划“十二五”和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在优化我所“十二五”科技规划的同时,积极开展科技保障体系和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完成制定我所“十二五”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在迎接和参与世博方面,不仅要出色完成我所承担的世博展示科研任务,根据“六个确保”的要求,切实做好世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还要动员和组织全所党员积极参与“世博先锋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和提高全体员工素质活动,组织好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世博,领略世界各国的风采和先进科技成果。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要根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展开专题研讨,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方式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理念,强化党员的创新意识,使广大党员在我所的科技创新中以身作则,更自觉地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

会上,代表们通过填写评议表对2009年党委工作进行了评议。

综合办公室

上海硅酸盐所2010年度党员代表会议现场

副所长、党委委员宋力昕主持会议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岩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王龙根作重要讲话

代表分小组进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