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科院沪区党委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0-02-24 13:28 | 【 【打印】【关闭】

  中共中科院沪区委员会成立大会2月3日上午在中科大厦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李和风、上海市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杨建荣、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以及上海分院领导华仁长、朱志远、王建宇等出席了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结合中科院的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中科院沪区研究院所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不断推动科技创新,经中共上海市委同意,决定成立中科院沪区党委。

  会议由李和风同志主持。

  李和风首先代表中科院党组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和《关于华仁长等同志任职的通知》。华仁长同志任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书记,王建宇同志任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委员会副书记;朱志远同志任中共中国科学院沪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华仁长同志代表上海分院和沪区党委的衷心感谢中科院、上海市各级领导对上海分院及沪区各研究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华仁长同志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沪区党员队伍的人员结构和主要特点,深感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他强调,沪区党委成立以后,要按照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和院党组的要求,按照党章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建设好沪区党委的工作班子,组建好相关的职能部门,建立与完善相关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领导与团结沪区各研究所党委发挥整体作用,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加强推进党建的各项工作。

  华仁长同志表示,要在中科院、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提高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实现“四个率先”,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做出新贡献,再创新辉煌。

  陈克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中科院沪区党委成立的意义,新成立的中科院沪区党委,是一项体制创新,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系统党建工作的一项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中科院沪区各科研院所党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的具体行动。二要明确中科院沪区党委的组织层次和主要职责,市科技党委将重点加强对中科院沪区党委指导和服务。三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沪区党委开好局、起好步,支持和服务中科院沪区党委及所属各科研院所党组织开展工作,支持和服务中科院在沪各科研院所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提高国际竞争力。

  最后,方新同志作重要讲话,代表院党组对沪区党委、沪区纪委的成立,对华仁长等同志的任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上海市委、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长期以来对上海分院党的工作的领导,对分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方新同志指出,上海分院的党员结构体现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年轻的党员多,二是党员中越是科研骨干党员比例越高,说明共产党员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说明上海分院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得到了科研骨干和广大青年人才的认可。她强调指出,中共上海分院党组和沪区各研究所党委在院党组和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在上海市科技党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和促进研究院所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各个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方新同志指出,中科院沪区党委是中科院沪区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导机构,原则上以“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形式与中共上海分院党组合署办公,主要包含7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她就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提出要求,一是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学习型的党组织,包括完善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培训制度,特别是要做好青年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工作,严格选拔任用的程序和规则,不断地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三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内民主;四是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好中科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努力营造好良好的环境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八个重点领域切实地予以落实。

  上海市委组织部宣教科技干部处、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处、中科院人事教育局领导干部处的有关同志,沪区各研究院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总支与支部书记、党办主任、院士、中青年骨干、学生、离退休等党员代表,沪区各研究所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和上海分院机关全体职工等35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摘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