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环境污染物的光电化学识别与选择性氧化方法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5-21 13:17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环境污染物的光电化学识别与选择性氧化方法研究 

    

  赵国华 

  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8522日(星期二)下午1:30 

  地点: 长宁园区2号楼607会议室(国家重点实验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 

    

  报告摘要: 

  环境中各种有机污染物具有种类多、结构复杂、多种污染物共存等特点,而且往往是低浓度、高毒性的有机污染物与高浓度、低毒性的有机污染物共存,不同种类污染物之间结构性质差异大,同一种类污染物分子却在结构和性质上非常相似。因此,建立准确、灵敏、简便、专一性的特征污染物的识别和分析方法,高效、快速、有针对性地优先去除水中低浓度、高毒性的特征污染物,是环境化学领域中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课题。光催化氧化与电催化氧化是催化特点鲜明、不同能量转化形式的两种高级氧化技术,我们的研究工作针对复杂水体中特征污染物的选择性识别与去除,设计和构筑了一系列新型光电化学分析传感器和光电一体化催化电极,发展并建立了多种针对污染物的特异性识别新方法和选择性氧化降解的新技术,阐述了有机污染物在电极表面的光电催化机理和分子转化机制。 

    

  报告人简介: 

  赵国华博士是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与博士生导师。赵教授先后获得同济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与清华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硕士学位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其在留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期间,获巴登夫滕堡州政府奖学金。赵国华教授曾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化学系系主任、理学部党委书记、理学部副主任等职务,兼任同济大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委组委员、全国电化学委员会理事、中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工作。赵国华教授所领导的课题组致力于环境光电化学新方法和原理研究,建立了环境过程中原位光电化学-红外光谱、原位光电化学-拉曼光谱、原位光电化学-顺磁共振波谱等先进研究手段。其先后主持承担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国家863项目,以及多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赵国华教授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包括Ener. Environ. Sci.Environ. Sci. Technol.等一区论文70多篇, 另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5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