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晶体材料的视野

发布时间: 2018-04-10 09:26 | 【 【打印】【关闭】

  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 

  

题目:晶体材料的视野 

  报告人:徐家跃 

 

  时间:2018412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嘉定园区10号楼(青年公寓)2楼会议室 

  联系人:郑燕青(021-69987762 

  报告摘要: 

  晶体材料是高技术产业的基石,它与陶瓷、玻璃、水泥等构成了丰富多彩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体系。作为一类传统材料,它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包括评价体系、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等。近年来,晶体越来越滑向传统材料,晶体的路越走越窄。如何更好地实现传统学科的转型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重大问题!其实,放眼材料世界,晶体从未走远:从纳米晶到光子晶体,从石墨烯到二维材料,从硅单晶到蓝宝石,从新能源到农业照明……。晶体一次次变身为学科前沿、产业先锋,而我们可能一次次错过了机会。因此,晶体需要大视野、大整合。报告人结合自己在晶体材料研究领域的经历,谈一些思考和体会。世界格局风云变幻,集成电路、通讯技术、显示技术、清洁能源、现代照明、高端医疗,各种新兴产业都极大依赖新材料的发展。时代在召唤,晶体必将大有作为。 

    

  报告人简介: 

  徐家跃教授,198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1991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0年晋升研究员、晶体中心副主任,2008年至今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作,2010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功能晶体研究,涉及压电晶体、闪烁晶体、荧光材料、半导体单晶等多种新材料,出版有《新型弛豫铁电晶体》、《坩埚下降法晶体生长》等专著5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993)、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以及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兼任《应用技术学报》主编,《无机材料学报》、《硅酸盐学报》等刊物编委。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