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交流电压极化铁电单晶的压电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 2017-11-07 08:43 | 【 【打印】【关闭】

Study on piezoelectric properties of ferroelectric single crystals using AC voltage polarization

交流电压极化铁电单晶的压电性能研究

Speaker

Prof. T. Karaki

时间:1110日(星期五)10:00 AM

地点:长宁园区4号楼14楼一号会议室

联系人:李国荣(52412034

 

报告摘要

铅系驰豫型铁电单晶Pb(Mg,Nb)O3-PbTiO3,Pb(Zn,Nb)O3-PbTiO3,Pb(In,Nb)O3-Pb(Mg,Nb)O3-PbTiO3等被研制成功后,压电材料的压电性能发生了飞跃性的突变,给医疗超声诊断技术,水声探测技术,以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开拓了新的前景。铅系驰豫型铁电单晶的机电偶合系数k33高达95%,压电系数d33达到3900pC/N以上,这些都是压电陶瓷材料无法想象的。

可以从组分和工艺的角度提高铁电单晶材料的压电性能。前者包括晶相,MPB相界,参杂和缺陷等,后者包括晶体质量和工程电畴等。其中工程电畴结构主要通过极化工艺来完成。极化又可以分为直流电场,高电场,电场降温,微区电极(patterning electrode),脉冲开关(back switching)电场,和交流电场极化等。围绕铁电单晶中工程电畴的形成,本告简单介绍各种极化方法的特点和利弊后,重点讲述交流电场极化的步骤和结果,并探讨其极化过程和机理。

充分掌握和理解交流电场极化法与铁电工程电畴形成的关系,包括频率,周数,电场强度,温度等条件,将对提高无铅铁电晶体的压电性能和扩大其应用范围有直接帮助。如果进一步将此方法适用于压电陶瓷的极化工艺,而且能够明显提高压电陶瓷的性能,将会加速无铅压电材料的真正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