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超短超强激光的创新发展——功率更高、噪声更低

发布时间: 2017-11-01 16:5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Synthetic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Key Laboratory of Transparent Opto-functional Inorganic Materials, CAS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人工晶体研究中心 

 

超短超强激光的创新发展——功率更高、噪声更低

 

报告人:钱列加 教授 

报告时间:2017117 (周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10号楼2楼会议室 

联系人:郑燕青 021-69987762 

 

告摘要:

超短超强激光是光学工程领域重要的学科方向,它的基础是飞秒超快技术和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超短超强激光为等离子体粒子加速等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实验手段,开启了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的新篇章在总结提炼激光功率超越拍瓦(1015W)的核心挑战的基础上,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创新发展超短超强激光方面取得的三项标志性技术:1持续推高强激光的放大能力,与硅酸盐所合作提出和验证了 “准参量啁啾脉冲放大QPCPA方案。相比美国的CPA方案和欧洲的OPCPA方案啁啾脉冲光参量放大QPCPA方案可提升放大能力个数量级以上;(2)为持续压低强激光的噪声水平,提出和验证了基于“时空啁啾滤波”的放大器降噪新概念技术;(3)发明了具有超高灵敏度和超高动态范围的光纤整列/光电倍增管PMT探测系统,解决了“对强激光超高信噪比进行单次测量”的瓶颈性技术难题。我们期待这些新技术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使得超短超强激光的整体发展进入新时代。

 

 

报告人简介

钱列加,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国家2011计划IFSA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担任国家重大专项等我国科技计划的专家组成员。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5)。聚焦超短超强激光的创新发展,产生了“腔内倍频甚多纵模方案”、 “高动态范围脉冲信噪比单次测量仪”、“三倍频焦斑控制”等多项标志性技术,在国际高技术产品和国家急需两方面获重要应用,被专业报道世界光科技发展动态的美国著名媒体《Laser Focus World》亮点介绍7次。在包括Optica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内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授权美国专利9项、国家发明专利25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