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7-03-22 16:39 | 【 【打印】【关闭】

  3月22日,2016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黄富强、王耀明、林天全等完成的《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高性能光电材料和器件的结构设计与性能调控》项目主要聚焦于新型光电材料设计制备与太阳能高效利用,突破光电材料宽太阳光谱吸收、高载流子分离迁移的科学难点。提出了协调互为制约的多种物理量的创新思想,设计与制备了优于文献报道的宽光谱吸收、高载流子有效迁移及兼具高透光和高电导的新型材料,发展了有实际应用的新型光电材料和铜铟镓硒等太阳能高效利用的新技术,并已实现成果转化。

  该项目发表论文118篇,其中7篇入选ESI本领域前1%高被引论文;8篇代表论文他引总计1061次,单篇最高424次;多篇论文被国际著名机构授予most引用奖、被英国皇家化学会评为“热点”论文、被欧洲化学选为“VIP”论文、入选可再生能源全球创新“key”科技文章。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