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科技集团签署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框架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6-03-07 20:54 | 【 【打印】【关闭】

  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科院广州分院党组副书记周传忠,中科院佛山育成中心主任李昌群,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佛山市禅城区区委常委乐绍才,广新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陆超英,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董事长黄丙娣,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王东,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富强以及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李懋峰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科技集团就石墨烯在动力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签署了合作协议。上海硅酸盐所是国内最早开展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储能应用研究的单位之一。目前,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以及产业化应用才刚刚起步,国内外对该新兴材料还处于一个专利布局期,整个产业链还没有形成,既充满了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该协议的签署对推动石墨烯材料在动力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及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黄丙娣在仪式上致辞。她表示,佛塑科技集团与上海硅酸盐所多年来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通过本次项目合作,希望能早日实现石墨烯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的产业化和高端化应用。佛塑科技集团将出资与上海硅酸盐所合作共建石墨烯动力锂离子电池研发中心,以石墨烯为关键核心材料,重点开展石墨烯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并通过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尽快与市场对接,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更优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宋力昕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佛山市人民政府、禅城区人民政府各级领导多年来对上海硅酸盐所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发展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相关产品的低成本、批量化制备技术,不仅可以推进石墨烯的产业化进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可以推动相关产业的升级换代,为我国在石墨烯领域及相关行业占据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科技集团将在已有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在人、财、物等方面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以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双方的合作也将不断深化并取得可喜的成绩。 

  胡学骏高度赞扬了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科技集团开展的项目合作。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作为中科院最早在佛山建立研发中心的研究所,多年来为佛山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双方合作,项目起点高,着眼于未来,将会为佛山的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产生推动作用,佛山科技局将继续为双方合作提供全面服务。  

  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科技集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20108月,上海硅酸盐所与佛塑集团正式签署了高分子基复合智能节能贴膜项目合作研发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126月在佛塑新材料工业园共同出资成立了佛山金智节能膜有限公司。目前,合资公司正按照预期目标顺利推进智能节能贴膜项目,已实现批量生产并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建科院、中国住建局等进行了示范应用。此次合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双方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通过此次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将有效促进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也将不断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在地方的科技影响力,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讲话

  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董事长黄丙娣致辞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