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李国荣团队获2015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6-01-08 15:12 | 【 【打印】【关闭】

  近期,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名单公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电子陶瓷与器件及其应用团队”(李国荣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一等奖。全院仅有5个团队获一等奖。 

  “高性能电子陶瓷与器件及其应用团队”是由李国荣研究员带领的10位主要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该团队基于压电和电压敏功能电子陶瓷与器件在信息、能源和交通等国家重点产业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国内在一些应用量大、技术含量高的关键电子陶瓷和器件制作上离实际应用还有较大差距的背景下,针对低温烧结电子陶瓷与多层片式器件、高温度和电压稳定性电子陶瓷、微纳技术用电子陶瓷器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突破,获得了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形成了材料研发、器件制备和产业应用的完整科技产业体系,打破了国外对高端电子陶瓷器件的垄断和技术壁垒,推动了我国电子陶瓷与器件的发展和产业化进程,相关产品已在便携式计算机、热网和输电网、以及微纳技术中获得广泛应用,近四年新增产值72321万元,新增利税16034万元,创汇3430万美元,并获得2011年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12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总体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评选活动,旨在号召全院科技人员向获奖者学习,推动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2015年,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办法(暂行)》,经专家初评、初评结果公示、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全院有20个团队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8个团队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贡献奖”。2014年设立该奖项以来,上海硅酸盐所连续两年分别获得该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获奖证书

获奖团队

上海轨道交通上用ZnO电压敏器件

多层压电陶瓷膜与器件

涡街微流量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