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三严三实”第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7-22 15:51 | 【 【打印】【关闭】

  7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研究中心(室)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过宣帆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联系人应邀出席,会议由党委书记刘岩主持。 

  首先,上海市委党校哲学部副教授陈方刘博士作了题为“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严以修身这个加强党性修养关键入手,提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修身为本,通过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历史文化,并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党性,修出真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修出真情,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修出真意,培养意志品质,心生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他最后强调指出,“三严三实”把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改造结合了起来,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实践与理论中努力学习,结合自律与他律,做到严以修身,加强修养提高党性。报告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起广泛共鸣。 

  专题辅导报告后,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东和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在个人自学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分别作了发言。 

  王东从中国古代社会的做人行为准则,到今天的“中国梦”思想,谈到了三严三实的重要性以及深刻内涵,并指出“三严三实”的内在是互为关联、相互作用的,她凝聚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基础和根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目标和核心。之后,他结合硅酸盐所实际以及自己的分管工作,提出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科研一线,虚心学习,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要有大局观和战略思维,从研究所长远发展来思考问题,善于思考、勤于学习、敢于担当,并务实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要经常学习新知识,了解国家新政策、新规划,与时俱进,并踏实工作,做好太仓园区的建设工作;坚持忠诚老实,坦诚待人,不唯权、不唯利,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为硅酸盐所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曹红梅则从“三严三实的内涵开始,谈到了自己对三严三实的理解:“三严”是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修身是净化升华思想认识,锻造纯洁灵魂,做到身强身正;“三实”是对领导干部方方面面作风建设的更高更实要求。之后,她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在如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上,提出了以下几点: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二是要遵循规律,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从长远角度考虑研究所的发展。聚焦重点方向,凝练目标,发扬和创新优势,发挥所的合力,使基础研究工作做的有特色、有影响;三是要遵守和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事,做好风险防控,为研究所的发展保驾护航;四是要沉下心来,认真做事,承担起责任,把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做好做实,为硅酸盐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重在把当前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总经济师、财务处长王喜晴作了“民口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与使用”的主题报告。他从国务院、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基金委以及中科院下发的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依据及有关文件开始,从预算编制、资金使用以及资金结算等十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的有关条例与内容,并结合环境变化及措施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使广大科研人员对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有助于我所科研经费能够更加合理地统筹与运行。 

  最后,所长宋力昕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三严三实内涵深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我们每个干部都要从自身出发,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结合硅所的未来发展,他谈到,这次首批进入了特色研究所行列,硅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要实现特色研究所建设的目标,需要人才、经费、管理等多方面的相应改革举措和保障措施,这要求各个部门要从所的长远利益出发,统一思想理念,深化对改革思路的认同,营造出积极向上、务实创新、团结凝聚的良好文化氛围;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集聚全所推动改革发展,共同把硅酸盐所建设好。     

 

市委党校陈方刘博士作报告 

 

所长宋力昕讲话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王东发言 

 

副所长、纪委书记曹红梅发言 

 

总经济师、财务处长王喜晴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