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2014年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

发布时间: 2015-05-20 09:48 | 【 【打印】【关闭】

  518日,2014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陈雨、陈航榕等完成的《空心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制备、药物缓控释和磁功能化》项目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董显林、李玉臣、姚烈等完成的《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及应用》项目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空心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制备、药物缓控释和磁功能化》项目实现了改良运送药物载体的突破。药物输运系统(DDS)是解决人类重大疾病化疗疗效低、毒副作用大等致命缺陷最有希望的解决方案之一。通过DDS的药物控释、靶向输运等途径,平抑药物浓度波动,提高药效,减少对正常组织的伤害,达到提高肿瘤治疗效果的目的。DDS的关键之一是载体材料,其中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MSNs)是最有希望实现药物控释和靶向输运、提高药效、减低毒副作用的药物载体之一。本项目发表SCI论文126篇,8篇代表作他引总计1444次,单篇最高他引523次。相关工作入选2005年度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高温高稳定压电陶瓷材料及应用》项目针对钙钛矿、钨青铜和铋层状结构三类重要的压电陶瓷在高温应用中急需突破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了组分设计、新方法研究和制备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高性能压电陶瓷,取得了一系列发明创造和创新成果。项目成果已被中海油、中石油、美国通用汽车、中航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油气勘探、医疗系统等高技术领域,推动了我国航空航天、测井仪器、医疗设备等高端装备的自主创新,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海硅酸盐所获奖人员董显林研究员和施剑林研究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