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成立“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1-27 09:46 | 【 【打印】【关闭】

  20151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启动及专家咨询会隆重举行。出席大会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王崇愚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屠海令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舟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李言荣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学科主任陈克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处长傅国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地处处长过浩敏、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赵慧斌、上海交通大学曾小勤教授、中航商发材料工艺部副部长张燕、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利、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周兴泰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研究人员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创新中心主任、上海硅酸盐所江东亮院士主持。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高瑞平、傅国庆、赵慧斌分别致辞并对中心的发展提出期望。 

  创新中心副主任陈立东汇报了创新中心成立背景及发展愿景;刘建军、刘茜、许钫钫分别汇报了集成材料计算研究部高通量快速合成与性能表征研究部材料微结构表征技术研究部的工作方案。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希望创新中心在国际材料研发模式的重大变革中把握机遇、提升水平、形成材料计算设计、高通量优选、多尺度微结构分析、智能制造、数据库建设的系统研发链及优势集成,选定国家急需的若干关键材料,凝练基础科学问题及核心技术、不断提出新理念、发现新效应、研发新材料、实现在役材料的调控改性。 

  “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集成上海硅酸盐所在计算材料、高通量合成与快速筛选、微结构表征、先进制造以及无机材料数据库方面的研究力量,聚焦国家安全急需的、极端环境服役的高性能陶瓷基复合材料、以及能源、环境、生物等新兴领域发展需求的先进无机材料,解决材料设计、快速筛选、智能制造等关键科学问题;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运用计算模拟及高通量筛选平台,系统开展多尺度与多层次的材料设计、制备工艺优化、材料与器件服役行为研究等,在此基础上,建立材料数据库;在新材料探索和面向重大需求的关键材料集成制造等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提供持久的创新动力,加速无机材料研究步伐,带动和引领无机新材料的探索与研发。 

  创新中心是覆盖多领域的交叉学术联合体,下设集成材料计算、高通量快速合成与性能表征、材料微结构表征技术、智能化制造技术、无机材料数据库建设五个研究部各研究部由若干所内外专家担任责任科学家。期望通过“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的成立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从而推进无机材料基因科学的发展。   

无机材料基因科学创新中心启动会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